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深耕国际合作十年 助力北大医学发展

编者按

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方向

也是北大医学的重要发展战略

百余年来

北大医学从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到方兴未艾

从来都与国家的命运和发展休戚相关

也从来没有缺席过国际医学舞台上的魅力与担当

特别是近十年来

北大医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国际交流与合作进入了

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北大医学在夯实基础、积蓄能量、奋发图强的同时

深耕国际合作,创新形式,拓展领域

在搭建合作平台、寻求全方位合作、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才等方面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领先成立

国际科研合作新平台

——贯通学科,联通世界

转化医学的出现打破了学科间的屏障和壁垒,加速了知识向应用的转化效率。临床研究作为医学研究的一大门类,介于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之间,是转化医学的主要瓶颈和关键环节。促进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发展,成为北大医学作为医学院校领头羊和排头兵的责任担当。

依据“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从2010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充分开发和利用海外优质资源,与多家国外合作伙伴建立联合研究所(中心),以推动中国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发展为己任,通过紧密的国际合作与联合创新,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能够影响临床实践和相关政策的应用成果,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医学发展,促进人类健康。

平台凝聚世界一流大学的科研力量,为北大医学打造学科高峰和构建急需领域提供优质国际资源。2016年,平台获批成为教育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于2018年被科技部正式认定为 “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点开花

六个联合研究所、中心

——广施良田,重点培育

1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

2010年10月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正式成立。联合研究所首期主要在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肝脏与消化道疾病、肾病等领域联合开展具有国际创新的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

2015 年  鉴于前五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双方又签订了第二个五年计划。

2020年9月24日  在联合研究所十周年线上庆典活动中,两校领导宣布联合研究所进入2.0时代,从基于器官的项目转变为基于科学问题的项目研究,以双方共同关注的重大科研领域为出发点进行深度合作。

2022年  双方将就合作谅解备忘录进行续签。

2  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研究联合研究所

2007年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开始开展MD-PhD合作项目。

2013年  双方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多个领域展开了实质性合作,并探讨合作模式和具体合作领域。

2014年  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研究联合研究所。双方初期的合作重点包括肿瘤、口腔、心血管和精神卫生领域。

2019年  合作领域拓展到所有医学健康领域。

3  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2014年  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重点支持神经科学领域的转化医学研究合作,初期资助重点主要放在以下神经科学领域的六大疾病:MO谱系病、自闭症、帕金森病、血管性痴呆、脑小动脉病、ALS疾病。

4  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

2014年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在医学遗传学领域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双方签署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心医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  双方将在续签协议中将合作领域拓展到所有医学健康领域。

5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慕尼黑工业大学上消化道肿瘤联合实验室

2009年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于签署合作协议。

2017 年  成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共建上消化道肿瘤联合重点实验室。双方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在胃癌预警标志物筛选及机制探索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6  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

顺天堂大学为日本从事西方医学教育历史最为悠久的教育机构,创建于1838年。医学部与顺天堂大学关系紧密,合作形式包括人员互访、举办联合研讨会和短期临床交换项目。

两校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研讨会。联合研究中心计划首期在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两个双方的强势领域联合开展具有国际创新的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

理模式

共建共管共享

——有线而不设限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采取 “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同外方管理团队共同努力协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优化资源。组织与协调联合研究所、中心各项目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国际合作管理平台

组织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与交流

对接需求,组织协调,加强项目管理,促成实质性合作

组织与协调联合研究所、中心各项目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生物样本库/生物信息平台

负责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的质量管理,对临床联合研究项目进行定期监查或稽查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网站的建设和运行,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程度与管理水平

为联合研究项目提供方法学评审

对接统一医学语言系统,为联合研究项目助力

伦理委员会/受试者保护平台

为联合研究项目研究者提供科研伦理与科研诚信培训

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进行伦理审查审批及常规稽查工作,进行“项目稽查质量控制”相关伦理培训

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体系持续质量改进

为了规范和加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的管理,保证科研合作顺利进行,平台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相关管理规定,例如《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结题验收实施细则》《知识产权及学术成果分享指南》《项目评审流程》《获评后管理流程》,这为联合研究项目的高质量产出提供了保障,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使国际合作能够可持续性发展。

通过在境内、外轮流举办联合研讨会,医学部各领域科研人员与合作院校专家进行充分深入交流;通过联合研讨会大会、众多分论坛和卫星会议、项目进展汇报、分组交流等互动,探讨了当前的合作情况及未来的合作步骤。在密集的交流活动中,有基础、有平台支持的针对性访问利于促成合作。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进行面对面交流,但对外交流不脱钩。以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为例:2020年美国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医学部在3月26日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召开携手抗疫视频会议,连线北京、武汉和密西根安娜堡三地,分享北大抗疫经验,帮助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在美国的爆发。同时,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于2021年1月、4月举办了两期Trusted Conversation线上研讨会,就中美新冠肺炎疫苗、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主题进行了在线讨论。2021年12月、2022年5月,举办了肿瘤免疫专题、心血管专题桥梁线上会议,旨在交流领域内尖端前沿学术成果,就双方感兴趣的专题内容进行探讨、深化合作。

效斐然

平台、高台和舞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作为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不仅在科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合作还延伸到了人才培养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北大医学临床科研能力整体提升,涉及众多学科,带动团队建设,尤其是为医学生和青年医生提供了丰富的交流机会。30人次赴境外进行3个月-24个月的交流,200余人赴境外进行1个月内的交流。通过交流活动,学习了与合作内容相关的实验、临床技术以及国内缺乏的高精尖技术。

通过各类培训活动,北大医学青年医生的临床科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保障了合作项目的有序开展和成功实施,为本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奖的评选中,有3位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主要负责人被评为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

合作也延伸到了医学教育领域,5位医学部临床医学生通过MD/PhD联合培养项目已赴密西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8人赴美进行短期临床见习,18人进行实验室轮转,双方于2021年开始展开全球卫生学生在线交流项目,为培养医学国际化人才做出贡献。

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使双方得以在教育理念上互相影响和学习,这有利于促进双方的医学教育改革,而且两校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学习和了解对方的文化、国家、人民、医疗卫生体系、医疗服务需求以及医学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等,对于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相互信任,开拓未来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将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资助的项目至今已经在专业期刊发表了100余篇文章,包括众多领先的学术期刊《细胞》《自然-通讯》《自然-遗传学》《循环》《科学-转化医学》;联合申请美国专利1项。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提供的种子资金旨在启动试点项目,鼓励项目在合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外部资助。目前已见成效,争取或申请到了可观的外部资金,进一步支持科学研究。

联合研究所的合作模式、成果和经验,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美国医学中心联盟(AAHC)年会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专题年会等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上,积极与世界同行交流联合研究所的合作模式、成果和经验,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合作成功经验已发表在美国《Academic Medicine》以及《FASEB BioAdvances》杂志。

2021年4月,收到科技部国合司通报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度评估结果,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研究中心的评估等级为“优秀”。(698家基地参评,其中104家“优秀”、180家“良好”、306家“合格”、129家“待复评后确定等次”)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十年

从无到有,稳健前行,焕发生机

这种强强联合不仅福及北大医学及中国的

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

其蕴含的深远意义

将为全球转化医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求同存异,互惠互利

源于医学,系于文化

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添砖加瓦





(策划/宣传部 国合处  素材由国合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