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从校园到军营,从北疆到西沙

编者按

自2011年以来

北大医学共有44名同学应征入伍

其中男生41人

女生3人

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这些北大医学的热血青年们

将厚道北医精神带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用青春书写爱国誓言

用实际行动建设砥砺前行的新时代


聂智杰:被央视报道的守岛战士

从北京到西沙

从内陆到海岛

2015级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聂智杰

选择将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他是北大医学生

也是被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报道的守岛战士

大二时,聂智杰被学校的征兵宣传吸引。穿着整齐军装的退伍师兄师姐将大学生征兵宣传册递到他手中时,聂智杰心中不由地升起庄严和敬慕之情。双手接过宣传册,视线被封面上英姿飒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吸引,童年时的梦想再一次变得鲜活起来。

“我家中有几位哥哥都曾是优秀的军人,从小到大,他们经常给我讲军营里的故事。对军营生活,他们都充满怀念与美好的回忆。这让我从小就憧憬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体验这样的生活。”

怀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敬仰和对军营生活的憧憬,聂智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交流会。他现在还记得一位退伍师兄说过的话:

“当兵不只是影视剧里的光鲜与精彩,更多的是背后的坚守与孤寂。想去就必须做好准备,去了就不能放弃!”

听到师兄掷地有声的话语,聂智杰将一腔热血化为坚毅信念,参军成为他坚定的目标。

为了更加直观地感受军营生活,聂智杰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航海实习。随着军舰出海的日子里,聂智杰在甲板上眺望晴空与蓝海,感受风暴与破浪航行。结合参观军事博物馆、纪念馆的经历,聂智杰对中国海军充满了向往。

聂智杰回校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入伍参军。2017年,聂智杰正式入伍,他所在的连队是西沙上一支肩负警卫勤务和机关业务保障的特殊连队。

从城市到小岛,坦率直白的聂智杰表示,尽管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最初的几天仍充满着高度的不适应。

寂静而孤独的小岛,略显荒凉的训练场,酷热的天气以及拥挤的营房……聂智杰对军旅生活的期待笼上了几分担忧。

“生活少了很多精彩,多了很多局限。”在初入军营的新鲜劲过去之后,聂智杰不由得感到茫然无措。“西沙太热了”,聂智杰在日记中写道,“这2.6平方公里的小岛总会给那些青春活泼的灵魂添加一些忧郁。”每日与聂智杰相伴的,只有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和东升西落的太阳。

但聂智杰看到的不止这些,他感动于守岛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老西沙”们默默坚守的事迹。这座小岛从荒凉的白色珊瑚贝壳沙堆积岛,到风景秀丽生物多样的魅力岛屿,是守岛官兵通过播种作物、改善土壤,一步步建设起来的。岛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背后都是战友们千万个日夜的汗水与血泪。

“我逐渐静下心来,我想到还有无数战友们曾经或者正在其他无数个更小的岛屿上默默付出,我想到新兵入伍欢送会上师兄们的嘱咐……”

聂智杰没有忘记自己进入军营的初心,正是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正是用青春建设砥砺前行的新时代。

“西沙背后就是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想到这里,聂智杰很快调整了心态,以最积极饱满的态度面对守岛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克服每一重困难。

对于守岛战士而言,沙滩海训是日常的训练项目。聂智杰掌心的老茧在艰苦的训练中一次次被磨破,身上同一处伤口也经常因为同一个战术动作的训练而反复开裂,但聂智杰从未因此减少参加团队训练。

“大家不喊苦,我也绝不喊苦;别人不休息,自己也绝不休息!”

训练过程中,每当聂智杰感觉濒临极限,他都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精武强能,这是部队给聂智杰上的一节课。

除了拿枪扛炮的热血激情,部队生活更是教会了聂智杰忍受平淡寂寞。作为守岛士兵,即使是节假日,聂智杰也不曾拥有外出的机会。“当了两年义务兵,我现在连义务兵证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说起小岛与外界的隔绝,聂智杰这样调侃道。

对聂智杰来说,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而岛上的生活却似乎一成不变。甘于寂寞而充满激情,这或许是聂智杰作为守岛士兵学习到的另一项本领。

聂智杰曾以为自己所学的英语专业在部队中没有用武之地,可在闲暇时光,聂智杰和战友们总是围坐在一起,从“Chinese Navy”开始,用英语和军旅生活结下更加浓厚的情缘。

海岛再小,也是祖国的领土;坚守在这片国土上,才能真正明白什么叫主权神圣寸土不让,什么叫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青年肩上有着时代的使命。”聂智杰坚定地认为,“我选择参军入伍,响应的是时代的召唤,承担的是青年的使命。”聂智杰正在用行动展示北大医学青年的担当。

每逢建军节,聂智杰所在部队都会举行盛大的升旗仪式。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聂智杰额上满是汗水,心中洋溢自豪。


马泽江:扎根边疆的新时代“小白杨”

在部队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退伍不褪色

回校后用实际行动进行国防教育宣传

马泽江认为

军营教给自己的远远大于自己的付出

马泽江出生于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儿时,马泽江经常听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爷爷拿出红肩章讲述战斗往事,这是他向往部队、立志参军的种子。

凭借自强不息的奋斗,马泽江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以优异的成绩一路前行。

“我从一个放羊娃,到如今成为一名北大学子,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终身难忘,我觉得参军就是最好的报国方式。”

在北大,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参军入伍的故事,如北大在校生服兵役“第一人”高明和“90后”女兵宋玺,也不断激励着马泽江。

2016年,在军事理论课上,马泽江填了应征入伍的报名表,并且在后来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家乡新疆。

后来马泽江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了“小白杨”故事的所在地——新疆塔城。“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对马泽江影响很大,“作为一个兵,就是要不服输,要勇于超越;遇到再大的挫折,也要坚韧不拔、奋斗不息”,这是马泽江的从军誓言。

“新兵训练四个月,母校的光环着实为我博得了眼球,同时也给我很大的压力。”

初入军营时,班长诧异的表情,同年兵惊奇的目光,既是赞赏、羡慕,在他心里更是不能掉队的命令。

“作为北大人,不能只是头脑好,而身体素质不行,所以我要求自己无论什么方面都要争第一、扛红旗。”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马泽江在部队期间军事训练成绩优异,政治思想表现突出,每次三公里、五公里考核都是全连第一,不仅是连队的新闻骨干,还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被战友们友善地调侃“被窝里放屁——能文能武”。

在部队期间,马泽江被选为营团支部副书记,组织全营官兵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十余次,获得了官兵的一致认可,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三次荣获嘉奖,还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马泽江的入党过程有些曲折,对于两年就要退伍的义务兵来说,在部队入党是十分困难的。

“部队一般不会考虑大学义务兵入党,他们更希望党员能留下来,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但马泽江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基层领导的肯定与推荐,在经过了两次讨论之后,马泽江在退伍前被部队破格接收入党。

对马泽江来说,入党是对他两年入伍经历的认可,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平常的工作中确实能看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那些老党员都是冲锋在前,毫无怨言。”

马泽江很感激军队生活对自己思想的浸润。

“我所付出的远不如军营教给我的,两年带给我的成长、蜕变将使我受用终身。最大的收获是我更加积极向上了,磨炼出了吃苦耐劳、耐得住寂寞的品质。入伍之前,我对自己的未来还有些迷茫,回来之后,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两年的部队经历让马泽江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回到学校后,他努力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被保送到了基础医学院继续读研。

马泽江还担任了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宣传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先后组织军旅故事分享会、习近平系列讲话读书会等;主动担任班级讲解员,为同学们讲习主席的知青往事。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青年节之际,马泽江和几个同学一起给驻守在中哈边境的巴克图边防站官兵写信表达了当代大学生的敬意与感谢,信件被刊登于《解放军报》。

“你们是伟大的国门卫士,每一个宁静日子的背后都有你们不平凡的坚守。是你们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岁月静好……”

马泽江的来信,被连队官兵争相传看。读着来自远方“战友”的来信,连队官兵们心里暖暖的;被北大学子心系着、关注着,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馈。

以这次写信为契机,2019年7月,马泽江作为学生领队,带领北京大学医学部武装部实践团赴新疆塔城某边防团开展“青春有约,走进边防”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五名学生和五名老师组成,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在中哈边境巴克图哨所一同描红界碑;为部队官兵带去心理健康讲座与急救知识培训,送去纪念品和书籍,获得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这是北医首次走进军营的社会实践团,大学生走进绿色军营体验生活,亲身进入边防地区,在增添部队文化气息、发扬军魂精神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军事、国防的了解,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使大学生能与军人得到彼此交流、增进友谊的机会。

2019年12月,在北京大学“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中,马泽江以《我的红配绿》为题,从“北大红”和“军营绿”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和军旅故事,获得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学生“演讲十佳”称号。

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马泽江不仅积极参与学校武装部组织的国防教育及征兵宣传工作,还报名担任军事理论课小助教、学生军训小教官,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每个人都有自己和祖国的故事,报国道路千万条,一定都能够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王宇强:毕业后重回军旅生涯开始的地方

怀着对保家卫国、驰骋疆场的憧憬

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宇强2018年9月应征入伍

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海军战士

在北海舰队服役2年3个月

毕业后,他自愿放弃了退伍大学生的保研机会

加入基层选调队伍

回到了军旅生涯开始的地方

在新兵连,王宇强发挥护理学生的专业优势,承担起班内医疗兵的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受伤生病的战友,指导他们正确用药,做好每日的体温监测,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副班长,王宇强在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之余,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战友,每天坚持第一个醒来叫醒熟睡中的战友,完成战友健康评估记录最后一个休息,成为班长的协助者,战友们的知心人,一句简单的“活干得非常明白”,就是对他的最高嘉奖。

下连后,王宇强积极主动为战友辅导理论知识,发挥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将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实现了所负责的工作在历次检查中零纰漏、无差错,成为领导口中的放心人。

军营磨炼意志,平凡沉淀品格,海军蓝成为了王宇强青春里深刻的记忆。在基层连队的工作中,王宇强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

“基层是执行各种上级指示和政策的先锋队,面对各种任务,基层落实的质量关乎全局,各项综合检查也几乎都是紧紧围绕基层开展的。基层工作更加贴近现实,通过基层的执行情况也能反过来反映出一些政策未考虑到的特殊情况。”

从此,王宇强埋下了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初心。

2020年8月,本已做好退伍准备的王宇强接到命令,因任务需要,需推迟退伍三个月。

“说实话,看着其他军种的战友陆续退伍返校,心理也有些小失落。但是国家有需要、部队有需要,就要严格执行命令。”

因为多服役了三个月,王宇强2020年12月退伍,退伍后跟随2018级本科生一起完成临床实习,2022年7月毕业,比预计的晚了一年。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王宇强对未来的选择更加清晰。

“之前还会犹豫毕业之后是读研还是工作,但是这段经历之后,我就决心要参加工作,毕竟早点融入社会也能学到很多。”

2020年12月,王宇强依旧怀念曾经在基层连队服役时的充实感和使命感,自愿放弃了退伍大学生的保研机会,决心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继续书写青春芳华。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王宇强在医学部毕业典礼上代表2022届本科毕业生发言

在求职就业阶段,王宇强选择加入基层选调队伍,成为了一名能够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的选调生,重新回到军旅生涯开始的地方——辽宁省大连市,继续发扬他在军营中学到的经验,谱写他的选调人生。

“当年在这里当兵,对这个城市比较熟悉,也非常喜欢这里。贴近群众的工作是我比较向往的,所以我特别期待下村的那两年。”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和补充,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医学部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纳入“三全育人”的总体格局,践行“五育并举”的理念,把征兵整体纳入学生教育工作专题部署、充分动员,并将其作为课程内容专门在军事理论课堂中进行讲授,过程中综合采取展板、宣讲、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结合军训,全面鼓励、引导有志学生投身到巩固国防和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中。

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

医学部武装部多年来坚决贯彻落实拥军优属各项相关政策。

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对职工中的退役军人、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役学生进行慰问

设立帮扶援助专项,对因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复转军人开展重点慰问

积极协调、统筹安排,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学院师生代表赴军营慰问入伍服役学生

组织退伍大学生士兵欢迎会和座谈交流会、制作《医学部学生退伍攻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融入新的班集体

医学部高度重视退伍学生的安置工作,会同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妥善、有效做好退伍大学生的复学工作,并积极协调、严格落实好相关的经济补助、升学支持(考研加分、推免单列)、就业鼓励(北京落户、定向岗位招录)等优待政策。

创新国防教育形式

医学部武装部不断吸纳退伍大学生、国防教育社团成员和武装部学生助理作为医学生国防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群策群力,配合武装部一起组织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活动,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和手段,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校园中营造出更加浓厚的爱国和国防氛围,进一步提升医学部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退役大学生开展敬老志愿活动

积极宣传入伍学子的优秀典型,组织退役大学生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等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生党支部建设,将部队学到的坚强品质和优良作风带回学校,更好地助力医学部做好国防教育工作的同时,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策划/宣传部、学工部  采写/宣传部 韩娜  部分素材来源于医学部学工部人民武装部  参考资料:央视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