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部概况 / 知名学者 / 两院院士
+

首页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陆道培血液病学家

男,1931年10月出生,汉族,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市人。1955年毕业于同济医学院,获学士学位。后分配至原北京中央人民医院(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1957年起主要从事血液病临床和实验研究。于1980年及1986年获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癌联奖学金分赴英国皇家医师进修学院Hammersmith医院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Brigham & Women Hospital专修白血病和骨髓移植。1981年起任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1984年7月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学教授,1985年起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北京大学血液病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北京市和上海道培医院医学总监。

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

陆道培教授对我国血液病学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杰出贡献,其中最重要的是开创了我国异基因骨髓移植事业的先河,并促进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在国际上进行了首例异基因骨髓移植治愈无丙种球蛋白血症;率先在临床上证实第三者细胞有利于HLA配型不全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发现了硫化砷在急性白血病的治疗作用。同时还是我国出凝血疾病领域少数奠基人之一,也是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和治疗的先驱,并在白血病治疗中起着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已发表360余篇/部论著,包括主编《白血病治疗学》等4部专著,参与编写19部著作。多次主持召开国际或全国专业学术会议,2002年当选亚洲血液学会(AHA)副主席,并被国际血液学会(ISH)推举为第11届国际血液学会(ISH-APD)2007年大会主席。

鉴于陆道培教授对我国血液病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陆道培教授除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等多项重大奖励外,还荣获何梁何利奖和陈嘉庚奖。由于他在开展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带头作用与贡献,已获2007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仅此一项,排名第一)与2006年中华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2005年被复旦大学聘为教授,并担任复旦大学第五人民医院血液病中心主任。他自1994年至2005年担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随后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造血干细胞学组名誉主任。同时担任国内外近10所大学的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在国内外多种医学杂志任主编、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