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2019年10月2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2019年度建设立项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这是北大医学持续推动研究型医院建设历程上取得的又一大进展,也反映出学校临床医学+X战略下北京大学骨与关节相关学科群的强大临床、科研和转化实力。

工程研究中心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骨与关节精准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挂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由李危石教授担任主任,技术牵头人为李危石教授、刘忠军教授、韩鸿宾教授和王田苗教授,包括骨科、影像科、康复科、工学、材料学等多个骨与关节相关学科的研究团队。中心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完善的科研创新转化平台,承担科技支撑计划、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累计5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0余项。

中心将聚焦于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首——骨与关节疾病,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平台,做真正能转化的临床研究和创新;培养临床与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医械研发的应用型复合人才;研发创新型医疗器械、打破国外垄断、完成进口替代和超越,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为我国的骨与关节医学事业增光添彩。

(北京大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