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刘珏研究员团队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研究对象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截至2022年1月9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3亿例。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掀起的感染“海啸”,多国已经开始接种加强针以提高人群免疫力和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我国公众对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的意愿如何?影响加强针接种的因素有哪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珏研究员团队《我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意愿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的全国性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九成(93.7%)的研究对象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2022年1月7日,刘珏团队在《Vaccines》(《疫苗》)在线发表了基于健康信念模型的中国第三针新冠疫苗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一项全国性横断面研究,旨在探索公众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以期为促进加强针接种提供科学参考。

刘珏介绍,新冠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肆虐近两年。截至2022年1月9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3亿例,近一周日均新增接近190万例,超过上一波疫情(2021年8月中旬)高峰的2倍。随着接种时间的推移,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浓度逐渐降低,且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威胁层出不穷,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需求日益迫切。

健康信念模型是建立在需要和动机理论、认知理论和价值期望理论基础上的一种理论模型,用于关注人对健康的态度和信念。该模型认为个体感知、积极采取适宜行动、相信自己能采取推荐的行动是行为转变的重要因素。

刘珏团队于2021年11月从中国31省中抽选3000余人进行了加强针接种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93.7%)的研究对象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其中,年轻人、高文化程度、公务员、高收入水平、接种过新冠疫苗、高新冠相关知识得分、高新冠疫苗认知得分的人群,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意愿越高。

0117.jpg

图1 不同风险感知人群的加强针接种意愿比较

基于健康信念模型,研究还发现对新冠肺炎易感性的感知越高、新冠肺炎严重性的感知越高、新冠疫苗加强针益处的感知越高,以及加强针接种行为动机越高的人群,其加强针接种意愿越高。

多因素回归结果显示:有新冠疫苗接种史者的加强针接种意愿约是无疫苗接种史者的5-6倍;公务员的加强针接种意愿最高,约是企业员工接种意愿的5倍、个体户接种意愿的10倍;新冠肺炎高易感性感知者的加强针接种意愿约是新冠肺炎低易感性感知者的2.5倍;新冠肺炎高接种行为动机者的加强针接种意愿约是新冠肺炎低接种行为动机者的24倍。

在不愿意或不确定是否应接种加强针的研究对象中,犹豫的原因主要是不确定加强针的对新冠变异株的抵御效果,或者认为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足以保护自己,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总体而言,我国超过九成的公众愿意接种COVID-19 疫苗加强针。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公务员、高新冠易感性感知、高接种行为动机的人群具有更高的接种意愿。不确定加强针对新冠变异株的抵御效果、或认为完成两针接种足以保护自己是不愿意接种的主要原因。该研究结果可为疫苗接种的促进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宣传部付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