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彬教授和杨宝学教授共同主编的《Ganoderma and Health》一书出版

   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林志彬教授和杨宝学教授共同主编的Ganoderma and Health》(灵芝与健康,上下册)一书已由Springer出版社于201911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分上下册,上册(Biology, Chemistry and Industry,生物学、化学和产业)系统介绍了灵芝的分类学、生物学特性、人工栽培、化学成分和产业的研究进展;下册(Pharmac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药理学和临床应用)总结了灵芝及其提取物的药理学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灵芝作为一种传统中药,在我国已被用于养生保健和治疗疾病两千多年。近年来,灵芝人工培育技术促进了灵芝品种的优化、活性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灵芝及其提取物相关产品的研发的发展。实验室和临床研究也发现灵芝分离得到的灵芝多糖肽和三萜类化合物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灵芝在治疗肿瘤、肝脏疾病、肾损伤、高胆固醇血症、肥胖、脑缺血再灌注、支气管炎等疾病方面的价值已得到证实。灵芝及其组分在抗氧化应激、自由基清除、免疫调节和细胞内信号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本书将为灵芝学界的研究人员、产业界的研发人员和广大消费者提供灵芝及其提取物相关产品的药理学和临床应用有价值的科学数据。

主编简介:   

4.png 

林志彬教授,196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曾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药理学系主任,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俄罗斯彼尔姆药学研究院名誉教授;香港大学访问教授;国际临床和基础药理学联合会(IUPHAR)执行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等。现任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抗炎症药、免疫调节药、抗肿瘤药的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研究,采用现代科技方法研究传统中药灵芝及其有效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抗肿瘤作用、保肝作用、抗糖尿病作用,取得重要成果。连续五年(2014-2018)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获灵芝授权专利5项。

杨宝学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理学会肾脏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理通讯》主编、《生理学研究》主编、《国际药理学研究》副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肾脏药理学、灵芝及其提取物的药理学、新药发现与药效学评价。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NSFC/RGC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已发表SCI论文127篇,连续五年(2014-2018)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获授权专利7项。

 

延伸阅读:

1. 灵芝

灵芝(学名:Ganoderma Lucidum),是一种多孔菌科真菌的子实体。其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在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编著的《本草纲目》中有灵芝的记载。灵芝主要分布于中国浙江、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安徽、贵州、黑龙江、吉林等地。灵芝一般生长在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山林中,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树木的根部。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灵芝来源于人工栽培。

灵芝类所含的化学成分十分复杂,因其品种、培育条件和提取方法的不同而有差异,迄今已经从灵芝中分离出近200种化合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具有药理活性的有效成分,如多糖类、三萜类、核苷类化合物等。

多糖类是灵芝的重要生物活性物质之一。药理学研究表明,灵芝多糖的主要药理学作用为免疫调节作用、抗肿瘤作用、降血脂作用、降血糖作用、抗放射作用、抗氧化作用、抗衰老作用、促进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灵芝中所含灵芝三萜具有特别显著的药理学活性,如降血压、保肝、抗氧化、抑制多囊肾囊泡发生发展中作用。

 

2. Springer出版社

   Springer(施普林格)出版社是全球最大的学术与科技图书出版社,全球三大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Springer出版社在医学、法律、哲学方面的权威性使其在国际上颇有声望。Springer出版的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Biology系列丛书,始终专注于介绍和推广实验医学和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所有章节均收录于MEDLINE/ Pubmed。《Ganoderma and Health》上册(Biology, Chemistry and Industry,生物学、化学和产业)为该系列丛书的第1181卷;《Ganoderma and Health》下册(Pharmac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药理学和临床应用)为该系列丛书的第118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