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部概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主要领导(党组织)
+

历任领导

历任主要领导(党组织)

彭瑞骢北京医科大学

彭瑞骢 (1923-2015 ),男,汉族,中共党员。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194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中和医院、唐山开滦医院内科医师。1946年起在学校公共卫生科任教,当年任地下党教师支部书记。解放战争时期,团结师生积极参加反内战民主运动。1949年后,历任北京大学医学院秘书,总支书记。1980年到1993任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现任校务委员会顾问、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是七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共十二大代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委员会顾问、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国际农业医学与农村卫生学会理事、《医学与哲学》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主编。新中国建立初期,作为学校的领导,延聘了一批国外归国的学者及国内知名专家到校任教,对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及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十多年来,为学校的发展、学科建设跻身于国际先进之林,为祖国各民族培养大批医药人才,作出了贡献。作为医学教育家,始终倡导理论思维,在国内率先组织了有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讨论,对临床思维、医学哲学的研究,以及我国医学辩证法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积极参与卫生发展战略与对策的研究,曾8次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技术顾问,参加全球卫生发展、医学教育的讨论。主编有《医学辩证法》、《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学》、《临床思维及例证》等。在国家重点院校建设,兴教育才及推动医学哲学的理论研究,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等方面都有所建树。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