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部概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主要领导(行政)
+

历任领导

历任主要领导(行政)

汤尔和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

汤尔和(1879-1940),男,汉族,浙江省杭县(今杭州市)人,组织学、解剖学家,医学教育家。1910年毕业于日本金泽医学专门学校。1912年受政府的委托,在北京建立起中国第一所国立医学校--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曾于1912年10月至1915年12月、1916年8月至1922年4月两次出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校长。1915年,他创立中华民国医药学会,任会长。1917年,在中华医学会第二次大会上被选为副会长。

汤尔和创立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后,于1912年11月24日即向教育部呈文请求公布由他起草的《解剖条例》。由于封建势力的禁锢,解剖在当时尚无先例,经一年多的反复请求,中华民国政府终于1913年11月以内务部51号令的形式公布了《解剖条例》,从此中国有了第一部解剖法令。1916年受教育部的委托,他联合中华民国医药学会、博医会、江苏教育会共同审定医学名词,为统一中国医学名词做出了贡献。他在授课的同时,撰写和翻译了大量学术著作,有《组织学》、《局部解剖学》、《胎生学》、《诊断学》、《自然与人类学概论》、《生物学精义》等30余部。

汤尔和重视医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在他任职期间,每年派出优秀毕业生赴德国留学,学习医学基础学科的知识,壮大了师资队伍,培养了大批知名专家,也为学校几十年重视基础医学教学和研究的传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