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基础医学院举办“爱国和励志”主题党课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


2019年10月30日,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3班主题党课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医学部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2018级临床3班第二班主任詹启敏出席见面会并讲授“爱国和励志”主题党课。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2018级临床3班专业班主任姜辉,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赵姗,学生办公室副主任、2018级临床3班辅导员李晗,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俞荔琼,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郭光华参加见面会。

在逸夫教学楼212教室举行的见面会上,詹启敏表示,第二班主任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探索培养优秀学生的新机制,有利于学校领导深入青年一代,了解同学们在个人成长、学校规划和国家发展等方面的真实想法。他期盼与同学们共同年轻、共同奋斗。从乡村民办老师到工人,从高考恢复后第一批大学生到赴美深造17年,从科研人员到国家医学科技专家组组长,詹启敏用个人成长经历强调当代医学生面向未来应该有大格局,并激励同学们为2050年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健康工作、不懈奋斗。

詹启敏与同学们交流

姜辉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了詹启敏带给北大医学的巨大发展变化,表达了第二班主任、专业班主任、辅导员一同做好未来班级建设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见面会伊始,丁磊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医学部为坚定立德树人初心,推行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担任基层学院班级第二班主任的初衷和目的,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詹启敏。丁磊强调了第二班主任在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班级建设方面的重要支持作用,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与詹启敏老师交流,在詹启敏老师的宏观引导下,开拓眼界视野,扩大人生格局。

2018级临床3班班长饶腾铂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介绍了班级整体在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表达了对詹启敏老师在学术科研、教育工作、音乐艺术等方面卓越成就的景仰,代表全班同学诚挚感谢詹启敏老师来担任本班第二班主任。饶腾铂同学提出了同学们关心的本科生科研、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期盼以后得到詹启敏老师的指引和熏陶。

同学们为詹启敏、姜辉两位老师送上了精心制作的班级相册。

合影

见面会结束后,詹启敏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为基础医学院学生讲授了“爱国和励志”主题党课。

主题党课现场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詹启敏结合切身经历,为大家展示了党和国家的辉煌发展历史,让每一位同学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他指出,国家的健康事业和中国梦紧密相连,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的崛起、是科技的进步。他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成长的青年一代,既不可忘却屈辱苦难的历史,更要确立强大的精神信念,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融入血肉,担当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之重任。

詹启敏讲授党课

“爱国励志,崇尚科学”,詹启敏指出,是祖国的强大,才给了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尊严。正确客观地认识现实,珍惜和平发展的良机,是青年人应有的基本素质。在国家飞速发展的同时,包括医学在内的很多科技领域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青年医学生必须崇尚科学,努力站在世界前沿。科学创新的路途曲折艰难,但前方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光明。詹启敏着重强调青年人应该关注国家大事和国际时事,仰望星空,拥有梦想与家国情怀。同学们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要在主观上确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远的人生目标,追求全方位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时刻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詹启敏叮嘱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向袁隆平、屠呦呦、邓稼先等先辈学习,用一生的奉献来诠释中国脊梁。

通过巧妙讲解科学和艺术的共性,詹启敏激励大家放飞青春,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科学和艺术往往在巅峰握手。医学不仅包括精湛的科学技术,更包含着厚重的人文情怀,医学实践本就是追求真善美的过程。青年人要拥有向上向善的品德信念,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合影

本次主题党课让“中国梦”的爱国使命感与责任感深入每个同学心中,激励基础医学院的青年学生共同为祖国卫生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编辑: 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