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疫情进行时,党建不停止——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召开线上党务工作培训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线上学生党员干部培训。2020年4月7日晚8点,学生党总支召开四月工作例会(扩大会),7个学生党支部共26名新任支部委员在线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员E先锋”平台功能。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兼团委书记徐国旺出席了会议,前任第四党支部书记段嘉仑也参加会议并做了精彩分享。会议由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王媛主持。

首先,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此条例的刊发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而制定。六位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从支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领导和保障六个方面一一阐述。经过此次系统学习,各位学生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的定位、职责和基本任务,将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保障学生教育教学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各位学生党员干部更应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为国为民服务意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的光荣称号。作为前任党支部书记,段嘉伦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分享了“党员E先锋”平台的功能和使用。他以第四党支部工作为例,系统介绍了基础数据库和功能应用库,并且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平台的常用功能和操作方法,为各支委熟练掌握“党员E先锋”功能,使其便捷高效地辅助支部工作提供了帮助。

随后,宋艳、徐国旺老师做了补充,强调各支部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和制度化;加强干部培训,支委要做好分工协作,切实提高思想水平与工作能力;坚持并促进院党委委员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完善“党员E先锋”平台的使用,及时上传组织生活、支部活动记录,使各种信息各项工作有迹可循。

最后,张红梅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会的意义,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提出表扬。同时,张老师对各位党员干部提出了两点要求,希望大家能抓住时机静心思考,在提高思想水平的同时认真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希望大家能紧密联系周围同学,营造和引领融洽的氛围,有效引导开展支部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