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学术报告(10月11日)

  报告题目: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报告人:陈学思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地  点:北京大学二教414

  时  间: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下午15:10-17:00

  主持人:高卫平

  报告摘要:生物基聚乳酸(PLA)材料可以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程度,消除普通石油基不可降解薄膜带来的白色污染。聚乳酸原料丙交酯单体的旋光性及其排列直接影响了聚合物链立体结构,进而影响材料性能。将光学纯的聚左旋乳酸(PLLA)和聚右旋乳酸(PDLA)等比例混合所形成的立体复合物熔点高达254℃,对提高PLA的实际应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2000年,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建成了1.5万吨/年PLA生产线,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家掌握PLA全套生产技术的国家。PLA还可以广泛用于骨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和药物载体等领域。依托课题组技术开发的可吸收接骨螺钉和接骨板获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器械III类)。

  聚氨基酸是一类生物相容性好、体内可吸收的生物医用材料。通过手性聚合获得了高分子量和高旋光性聚L-氨基酸;提出了通过聚氨基酸主侧链一级结构调控α-螺旋和β-折叠等二级结构的策略;通过引入特异活性基团及环境响应性基元,赋予了材料智能识别、靶向、刺激响应等功能。利用改性聚氨基酸作为药物载体,制备了抗肿瘤药物/基因纳米制剂,动物实验结果良好。其中一种基因载体实现了商品化销售;一种制剂已完成了临床前动物实验评价,正在申报临床实验许可。

  个人简介:陈学思 研究员,1982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1988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93-1997年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6月应聘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当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现任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Biomacromolecules》,《Acta Biamaterialia》,《Polymer Chemistry》,《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和国内学术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等编委或顾问编委。目前主要从事生物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和药物缓释,聚乳酸产业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学术论文700余篇,SCI他引2.0万次,h-指数为79;授权专利160余项。2011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科技一等奖,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2014年获中国化工学会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