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一行考察我校新疆于田县肉苁蓉基地

邵鸿主席与基地人员及当地领导合影

  2019年6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领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巡视员张建新、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三处负责人王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木太力甫·吾不力等一行二十余人,来到了全国贫困县—新疆于田县调研。作为于田县生态扶贫的代表产业“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的生态产业基地”是邵主席一行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6月4日上午,邵主席一行来到了我校药学院屠鹏飞教授负责,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于田县人民政府在国家科技惠民项目实施期间共同建设的肉苁蓉试验基地。该基地前身是管花肉苁蓉优质种子生产基地,也是于田县国有苗圃良种培育与农牧民培训基地,总面积2300亩。我校屠鹏飞和姜勇教授在基地接待了邵主席一行,并详细汇报了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及目前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屠鹏飞教授向邵鸿主席介绍肉苁蓉药材

  屠鹏飞教授首先就全国肉苁蓉产业概况及于田县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于田县是管花肉苁蓉的道地产区,以往由于栽培技术难题一直没有解决,产量只有十几公斤,难以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后在屠鹏飞教授带领的团队攻关下,突破了寄生植物人工种植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肉苁蓉的高产和稳产,亩产量提高到300余公斤,并且在于田县大面积推广至17万亩,示范带动西北荒漠地区种植柽柳和梭梭600余万亩,接种肉苁蓉190多万亩。肉苁蓉已成为于田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在沙漠治理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的领导和专家通过屠鹏飞教授的介绍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肉苁蓉的药用价值,亲身体会了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邵主席说:我们九三有许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南有“天麻之父”周铉,北有“肉苁蓉之父”屠鹏飞,你们的事迹值得宣传,让大家好好学习。一起调研的多位领导也表示“以往都在各种宣传报道中听说过屠老师的肉苁蓉事业,但不如今天现场看到的震撼,大片的沙漠经过你们的努力变成了绿洲”。尤其是当车沿着肉苁蓉基地,行驶了数公里后,来到了一个高处的沙丘,左边是漫漫连绵起伏的沙漠,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柽柳林及林下一行行的肉苁蓉,一种鲜明的对比呈现在眼前。

邵鸿主席勉励屠鹏飞教授继续努力,发展壮大肉苁蓉产业

  屠鹏飞教授还和邵主席谈到了目前制约肉苁蓉产业发展的瓶颈,肉苁蓉尚未进入食药目录,严重限制了肉苁蓉的广泛使用和产业发展。虽然国家卫健委已经发布了“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但该意见至今尚未落实。邵主席听后,马上责成随行的工作人员要以九三社中央的名义写一个提案,加快该意见的落地。随行的于田县领导及基地工作人员听后备受鼓舞。

  (药学院 姜勇)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