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巾帼聪慧秀作 谱北肿华彩诗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庆“三八”“清逸杯”作文比赛十二周年纪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本。对于一家医院来讲,医院核心竞争力如何加以塑造和建设,正是通过医院文化来体现。医院文化既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又体现医院的文化精髓。根植于医院传统文化基因,不断融入现代的医院文化元素,实现继承性和创新性的辩证统一,形成自己特色的医院文化,这样的医院文化才能具有生命力,才能引导和推动医院的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工会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清逸杯”作文比赛正是在潜移默化中为女职工的言谈举止打上优秀传统的底色,拓展了医院优秀文化的传播途径,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弹指间,挥情纵横,抒发胸中沟壑和阔达志趣。


隽永文采飞扬  《巾想》初见华章

2009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活动精品奖评选会上,北大肿瘤医院工会申报的《现场命题 现场作文——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清逸杯”作文比赛》活动获得第二名。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对本次评选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这些活动既展示了医学部工会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又促进了学院、医院工作的发展,为整个医学部工会系统的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2009年2月16日中午,医院学术报告厅内几乎座无虚席。第一届作文比赛的第一轮第一场比赛正在这里举行。作文题目和作文要求赫然显示在大屏幕上,参赛选手围绕着“心愿”开始作文。第一轮第一场共有292人参加,占医院女职工的48%。字里行间中,女职工们把对祖国的依恋、对医院的寄予、对家庭的眷注、对儿女的期盼和对社会的谋虑等都写进了心愿。她们的心愿是真挚的、深沉的、朴实的,是耐人寻味的。

第二轮、第三轮的题目从“心愿”、“梦想”到“一步与一生”,再到“红与虹”,层层深入。每篇四百字的短小篇幅里,不论是五台山上为洋彼岸女儿的祝福与祈祷,还是走过银婚的“家庭维和部队”的幽默与诙谐,抑或尼亚加拉大瀑布前观看彩虹的感悟与思考,无不传达着肿瘤医院职工对于工作、家庭、社会生活角色转换中的自我认知,以及对父母、爱人、子女、周围人的深深挚爱,字里行间散发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温婉、柔美又不乏坚韧、宽厚与豁达,透露着成年人的童稚、平凡中的精彩、智慧的洞见以及飞扬的文采,读后给人以心灵震撼与抚慰,充满了感动与回味。

伴随着第一届作文比赛落下帷幕,第一本优秀作品集《巾想》问世。北京大学医学部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袁小平为作文集做序“感谢肿瘤医院女职工为我们呈现了如此丰富的精神盛宴,使我们的阅读真正变成了一次‘悦'读”。

绮思缱绻辗转  《巾叹》跃然文谱

2011年2月11日,院工会举办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二届“清逸杯”作文比赛。按规则,比赛仍为“现场命题、现场作文”;比赛仍为三轮四场,即第一轮两场,文题分别为“身边的榜样”、“心中的楷模”,共有426位女职工参赛;第二轮文题为“与阳光共舞”,有110人入围;第三轮文题为“享受甘苦”,有38人突入决赛。

有许多女职工期盼着这两年一次的作文大赛,她们想通过这与平日工作不同的形式展示自我。虽然作文题目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思想脉络,那就是心智历练、魅力叠修。

2010年,我院陈敏华、王洁两位教授分别获得了“首都十大健康卫士”、“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这不仅是两位教授的荣誉、肿瘤医院的荣誉,更是肿瘤医院女职工的荣耀,她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心中的楷模。发现我们身边像两位出色的女教授一样的榜样,心中树立像两位出色的女教授一样的楷模,这对于女职工们的成长举足轻重。我们欣喜地看到,女职工们用平和的心态、朴实的语言再现了她们身边、她们心中那来自单位、家庭和社会的榜样和楷模,使我们感受到一种时代需要的力量。

榜样和楷模需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发现和欣赏。积极的心态是阳光的,与阳光共舞的日子是美好的,做与阳光共舞的女人是幸福魅人的。而要成为出色女性,必修笑对甘苦的人生大课。“享受”是人生感受的最高境界之一。享受甘,诠释为知足常乐;享受苦,引以为苦中作乐。享受甘苦,总能令人淡定、从容,总能让人全心全意。

医院在稳定发展。而未来发展的趋向是团队医学,是医学智慧的协同合作和力量联盟。作为占医院2/3人力资源的女职工,我们应该善于学习身边的榜样,用阳光的心态享受甘苦,真正与他人协同合作,形成力量联盟。当我们努力地将医院建设成为一个极其稳定成功的机构,将会给我们的患者一种庇护和希望。

第二册优秀作品集《巾叹》问世,时任医院党委书记李萍萍在序中写道“文化不是凌空虚渺的东西,不是生硬的说教,它常常孕育力量,使人充满勇气;它常常蕴含活力,使生命流露精彩。它是人们心中的金字塔,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生命仲最坚固和永恒的财富。文化是医院的灵魂,是激发职工热情的内在动力。”

医者温语暖心  《巾悦》感动成册

2013年2月19日中午第三届作文比赛开赛。延续前两届竞赛规则,共进行三轮角逐,分别为第一轮两场、第二轮一场、第三轮一场。每场比赛都为现场命题,所命题目随比赛轮次渐难。晋级人数为前一轮的33%,最后确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医生做了许多年,我要对我的病人们说‘谢谢’。是因为他们,我才知道在生命里应该珍视的不是客观的医术,而是每一位患者的尊严、每一位父母的爱、每一句能让别人舒心的话。”这是曹崑大夫文章中的一句话;“面对晚期肿瘤患者,真诚而艺术的交流谈话或许就是一剂良药。尽管科学有限、医学有界,但是我们医生能够做到的有时候是科学做不到的,这就是人文关爱的力量。”宋玉琴大夫在文章中写道。

多么真诚而深刻的表达!女职工们“抓住”这难得的抒怀机会,洋洋洒洒地把自己真实情感和不懈追求倾泻字里行间。在《巾悦》作品中,作品不仅展现了扎实的写作功底,而且也展现了优渥的情感积淀,这让每位读者,无论你是医者还是患者,都能感知医者仁心、感知医者在不断内化责任和使命。这对于正确认识当前医患关系,乃至改善医患关系,都大有裨益。

通过作文比赛这个活动形式,借助这样的题目建立起一个特殊的医患沟通的平台,达到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工会在教育和培养职工心智方面独特作用的目的,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愿望。感谢女职工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的愿望实现了。

笑对人生甘苦  《巾缘》滋润心田

2015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中午,近四百名女职工就来到医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两年一届院工会举办的第四届“清逸杯”女职工作文比赛。现场命题的作文题目分别是:第一轮:身边有你(第一场)、身边有温暖(第二场);第二轮:爱是引路;第三轮:细节的意味。每轮作文题目难度递进,涉及文化、思想和情感等方面内容渐宽渐深。

心智培育、一举多得,这是院工会举办活动坚持的一贯原则。第一轮两场的“身边有你”、“身边有温暖”,女职工不仅有的可写,而且在写的自始至终都被亲情、友情和爱情包围着,就像沐浴了春风、吸吮了雨露,暖暖的、恣意着。每个人的心田都需要滋润,尤其是女性。这样的情感抒发,会使女职工的生活更有韵味。

此次比赛吸引我院415女职工参加,其中127人进入了第二轮的比赛。在第二轮参赛女职工中,有32人进入了第三轮,即最后的比拼。

随着《巾缘》的刊登,我们读着、品着,不难感受到我院女职工宽博的胸襟、宽阔的思路和宽舒的心境。她们是歌者、赞者,更是观察“家”、思忖人。她们把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描绘和赞誉都归向为“爱”,并感知“爱”不仅是前行的动力、陪伴,更是教会、点拨。她们把爱植根于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用心生活、学习和工作,把细节做到精致。

女职工们说:“参加工会举办的作文比赛,感觉医院犹如变成了学校”,我很耐听这种表达。我愿女职工有这样的身境、这样的补给,相信所获得的滋养不仅润泽了昨日、今朝,而且会更久远。

温柔敦厚诗教  《巾绣》于心留痕

伴随着2017年第五届“清逸杯”庆三八女职工作文比赛落下帷幕,十年间,这个文化活动已然成为医院的精品活动。“精品”不仅仅是因为揽与怀中、不舍放下的巾帼聪慧绣作,而且更是因为精神文明与医院文化建设在这里融合,占职工总数2/3的女性群体在这里思考,且看到旗帜。

作为作文比赛的创始人,院工会主席许秀菊曾说“让女职工阅读好诗而做作文,我想这是一个让心灵敏感、思维灵动的工作,身在其中的任何人都会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感知中华民族要伟大复兴的意味,感知精神文明的要旨。诗赠与我们的是拥有更多情感表达的方式和能力,我们赠与诗什么呢?共情、勤勉、信念和远方吗?!”

作文比赛结束了,而精神文明和医院文化教育的步伐还正在一路向前。我们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品质和取值,把握、实践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与摧坚;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领和担当,把握、实践好党政工团的聚合与务实;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对组织行为的影响,把握、实践好医疗主体活动的有序与创获;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术载体的教化,把握、实践好学术与社会精神的承接和阐扬。相信我们的医院在听党话、跟党走的征程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7年3月1日,在作文比赛的第十个年头,院工会将篇篇绣作进行现场朗诵。女职工们暂时放下听诊器、手术刀,放下试管、天平,放下日日陪伴的医学专业工作,“抓住”这难得的抒怀机会,洋洋洒洒地把自己真实情感和不懈追求倾泻在字里行间。朗诵现场,观众众多,大家都被朗诵者的情感所感动,随着朗诵者的诵读或流泪或微笑。参加朗诵的朗诵者,有的是作文的原作者,有的是作者委托的朗诵者,以诵读的形式慢慢地倾诉北肿女职工的心声。

党委书记朱军也带来他的精彩演讲《细节的意味》,诉说医学是一门用心温暖心的专业,将心比心地做好每一个细节。伴随着阵阵的掌声,隽永的诗句,深情的吟诵,朗诵展演结束了,但是不曾结束的是作为医者,作为新时代的北肿女性悬壶济世的胸怀,还有文章星斗的才华,更不乏寸草春晖的柔情。

笔论人间正道  《巾帼》挥毫方寸  

转眼间,来到了2019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清逸杯”第六届作文比赛再次如期而至。本次作文比赛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参加作文比赛初试804人,第二轮复赛76人(原本晋级152人,实际参加76人),第三轮决赛31人,共计911人次。

今年的“庆三八女职工作文比赛”一改往届的柔美细腻,而是聚焦了“家国情怀”这一庞大主题。许秀菊主席已将第6本作品集命名为《巾帼》。初、复、决赛主题人物从民主先驱到建国伟人最后到引领国人实现“中国梦”的习总书记。体味着伟人诗中的蓬勃气势和豪情壮志,耳畔回响着习总书记振聋发聩的“伟大复兴”的宣言,而我们也被美文引领着走过了中国近代百年。

女职工们从“敢为人先”与“恪守信仰” 两个角度,解读二十世纪初战火豪情的中华大地,以秋瑾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他(她)们最先“醒来”,列强豪夺而国政腐朽颓废,民族衰亡而国人麻木苟活。他们因警醒而痛苦,因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而血洒疆场。在女职工的作文中看到:秋瑾更是身披“信仰的战衣”,为女性追求自尊独立和民主自由而高擎手臂,在敢为人先的呼号中她其实从未倒下。

复赛以1949年解放南京时毛主席写下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诗句“人间正道”为关键词。恢弘壮阔中道出了人类解放的道路,虽然曲折盘旋但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人民。历史发展的向背何其相似,伟人是时代造就,同时也是创造历史的先驱,但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选择正确的道路是时代交与的课题,也一定会经受得起历史的检验。一位位女职工在稿纸上挥情纵横,笔指人间正道,彰显了北肿女医胸中沟壑,阔达志趣。

决赛以毛泽东1956年创作的《水调歌头》之名句“当惊世界殊”为题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格局恢弘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为背景资料展开。竞争可谓“虎超龙骧”异常激烈,题目立意也愈发高远。各位选手不愧是北肿女医的巾帼表率,作品行文流畅,笔调清雅,有以“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开篇,诉说中华儿女对日益强大的祖国之眷恋;有以中国在世界舞台谈判桌上地位变化为例,阐述中国以天地为已任的胸襟和气度;有的则以自己的小家从洼里乡到奥运村的变迁,折射出小家与祖国四十年的风雨同命运。从笔尖上流淌出来的是女医们参与时代巾帼建功的幸福自豪,更是亲逢盛世敢做国兴家盛“时代追梦人”的人生宣言。


十二年,院工会共收到3873篇巾帼聪慧秀作,医院文化于这些文字的细微之处显见真知。流连于篇篇美文,北肿女职工们的善良温婉的优雅行于字里行间,自强不息的气度跃然纸上。悠悠十二载,匆匆一轮回,医院优秀传统的精髓得到了挖掘与提炼,加以继承和发扬,并有机地融入到医院文化建设的新思路中,保持医院文化的连续性。

(肿瘤医院 刘晨)



编辑:郑凌冰